室設沿革

室設沿革

一、本科簡史:  
本科前身為家具木工科,為因應社會變遷及產業結構改變,於民國85年8月改設為「室內設計科」,複於民國88年8月改為「室內空間設計科」。在歷屆科主任許樹桐、湯敬琦、林明錚及現任徐維鴻主任用心經營下,屢屢獲教育部訪視評鑑中被列為辦學績效卓著之「優等」:

111年再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殊榮。

109年室設科教學團隊再度榮獲杏壇芬芳獎–團體組殊榮。

107年校務評鑑,再度榮獲專業類科評鑑,全部項目皆榮獲「優等」殊榮。

106年高職優質化成果競賽,榮獲全國第三名。

103年室設科教學團隊,榮獲杏壇芬芳獎–團體組殊榮。

102年校務評鑑,再度榮獲辦學績效卓著之「一等」殊榮。

101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殊榮。

98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

97年室設科教學評鑑,榮獲「一等」殊榮。

為因應108年設計類設計群新課程及12年國民教育之實施,本科獲教育部評選為12年國教前導學校,將以更多元之課程規劃、新穎先進的軟硬體設備及優秀的師資陣容,迎接更多的挑戰。為讓就讀本科之優秀學生學得更寬更廣之設計專業知識及專業技能,本科除加強專業課程外,並積極輔導同學取得家具木工、建築製圖應用電繪技術士證照。並鼓勵及輔導同學繼續就讀四技科大,以學習更專業之設計知識及技能,以適應更多元的、先進的社會設計需求。
以下為本科簡史:
*  85年8月1日由原家具木工科改科設立「室內設計科」。
*  88年8月1日由室內設計科改為「室內空間設計科」。
*  95年8月1日新課程實施歸屬於設計類群(工業類科) 。
*  99年8月1日新課程實施歸屬於設計類群(工業類科) 。
*108年8月1日新課程實施歸屬於設計類設計群 。
*室內空間設計科隸屬於設計群工業類科,編制有技士及技佐各1名 。


二、特色簡介:   
本科秉持『有理想的老師才能培育出會作夢的學生』,『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努力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老師除不斷加強本質學能外,更透過科務會議,將專業課程統整,以室內設計與裝潢實習、繪畫基礎、表現技法、電腦輔助室內設計、室內施工圖、畢業製作、專題製作等課程凸顯本科特色;搭配丙級以上技術士檢定及升學輔導等課程,架構出全方位發展之專業實習課程。為了讓學生能在良好的環境中學習,本科也逐年添購教學設備與專業教室的充實,這使本科擠身為全國一流的科系。


三、積極參與全國技能(藝)競賽及舉辦教師專業研習:
本科除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校內外比賽外,更以專任輔導方式,參加全國中等學校工科技藝競賽「室內空間設計」職種與「應用設計」職種之全國比賽(教育部主辦),積極爭取各項榮譽,在全體師生努力下,近幾年來成績突出。    


四、教學目標:   
1.結合基礎製圖、基本設計及裝潢實習之應有技能,使同學能通過家具木工、建築製圖應用專業證照。 
 2.培養學生設計專業知識的鑽研與探討,使得同學有能力從事基本設計工作。   
3.結合基礎製圖、色彩原理、表現技法等專業課程,讓高三同學有專題製作能力。   
4.在校期間,開設各種專業課程,使學生能在室內空間設計、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等有更多及更寬廣的學習陶冶。


五、師資概況:  
本科優質教學團隊現有專任教師、技士、技佐共8位。


六、升學概況:  
在全科師生的努力經營下,應屆畢業生都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本科之應屆升學率已達98%上。畢業的學長姐有錄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立東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等等大學部及碩士班。所以本科是升學與就業兼具,進可升學,退亦可就業之科系,是近年來,頗受國三畢業生青睞之熱門科系。


七、未來展望:  
實施108年技術型高中新課程標準後,本科將面臨更大的挑戰,除將擴大學生課程之選修範圍,依學生之興趣及性向,使其適性發展外,更積極加強教師專業素養之提昇及軟硬體設施之建設。使本科不論是升學或就業,能成為國中畢業生值得選擇之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