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職缺查詢及就業媒合作業開始

一、勞動部於111年5月20日開放學校(縣市)及學生查詢職缺,並將寄發帳號開通通知信件及簡訊通知學生職缺查詢系統相關資訊如下:
1、請輔導學生至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https://youthjob.taiwanjobs.gov.tw/youthjob)之「青年專區」之「登入」,或「資格查詢」進行身分驗證,網站將自動跳轉至「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請學生以本部申請書之電子信箱為帳號加入會員。
2、請至「台灣就業通」之「職涯測評專區」完成「工作風格測評」。
3、完成上開步驟,即可至「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之「青年專區」登入,點選「職缺查詢」查閱職缺內容及投遞線上履歷,後續可查詢應徵紀錄及錄取結果。
4、請學生至「我的專區」編輯履歷,包含科系、外文、方言、證照、專長、駕照、工讀經歷等欄位;自傳為本部提供之學生申請書資料,得視不同行職業之職缺新增多筆履歷,並修正其內容。
5、學生可於「我的專區」查閱專屬就業服務員姓名、所屬單位及電話,學生得聯繫提出服務需求,就業服務員亦會主動聯繫學生協助就業媒合。
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中可查詢及投遞履歷之職缺,不受學生申請書之希望就業縣市及想參與之產業類別限制,亦無投遞履歷數量上限,請同學積極參與,並於111年8月31日經雇主面試甄選及同意錄用後,雇主於網站登載錄訓作業,始得正式加入計畫。
三、「青年操作手冊」請逕至「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下載,如有問題請逕洽勞動部網站服務專線(02-89956052)。
四、勞動部將由專人(就業服務員)提供媒合服務,積極協助學生於111年8月31日前完成青年媒合作業;有關專案媒合
活動,將視疫情發展規劃分區辦理,相關活動訊息將於「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公告,請轉知學生上網查閱及踴躍參與。
五、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將辦理青年職前訓練,包含勞工法令、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態度等課程及工作風格測
評,以利學生於求職前完整瞭解勞動權益與面試技巧及職缺媒合程序;該部將聯繫學校(縣市)安排青年職前訓
練,倘學生有參與青年職前訓練之需求,亦可逕洽所在縣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之業務窗口(聯繫資料如附
件1)。
六、勞動部為積極協助有跨區就業意願之學生運用「青年跨域就業補助」,減低跨域就業障礙,爰該部勞動力發展署各
分署將自行彙整轄區內之有跨區就業意願學生名單洽各校種子教師及教育局(處),請協助提供前開學生及其法定代理人簽署之「共同注意事項」,俾利各分署即時取得學生同意代為查詢勞保,以確認就業情形與核發跨域就業津貼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