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舍概況

一樓   東山共讀站

    東山圖書館是早年本校師生讀書閱報,追求知識的寶山,為一日式平房,位於現今行政大樓所在處,館後是禮堂,多年前學生人數增加,為擴建禮堂以增大容量,不得不拆了圖書館,數年後寬敞、多功能的學生活動中心完成,學生有了更好的集會場所,且行政辦公空間需求日殷,又將禮堂拆除,建造現今之行政大樓。

    本校創建之初,民生凋敝、社會貧困,政府亦無足夠經費支應教育所需,本校得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端賴當時全體師生,齊力協心推展校務,其如美化校園大多就地取材,以樽節開支,但擴建校舍、添購設備,終非師生之力可以竟功,校長 吳阿全先生認為沒有一棟可用以典藏書籍資料,提供師生閱讀的圖書館,終究是學校的缺憾,因此四方奔走,募集資金,並積極向上爭取撥款補助,努力多年,均未如願。

    謝源水先生乃大湖地區之俊彥,時任蠶絲改良場場長,平日熱心公益,樂善好施,備受鄰里鄉親讚揚,見本校在經費如此困窘下,猶上下一心,發展校務,培育優秀農蠶人才,蔚為國用,又聞校長為增建圖書館所需資金,四出勸募,備極勞苦,乃獨力承擔建館所有經費,親自鳩工選材、督導興建,民國四十四年竣工,東山圖書館於焉誕生,取名「東山」旨在期勉學生努力用功,充實學識,來日成就必將如「日出東山,光芒絢爛」,是時全體師生獲此知識寶山,均十分珍惜,每有閒暇無不在館中埋身書海,充實學識。

    謝先生捐館至今六十又五年矣,遙想謝公當年助學義舉,令人低迴感慕,敬佩尤深,109年獲國教署補助250萬元建置社區共讀站,圖書館空間重新規畫,共讀站設置完成,咸議將當日懸於圖書館門眉之方扁,改掛於共讀站之門首,並取名為「東山共讀站」,一則以保存文物,供後代師生緬懷歷史,更可藉此喚起愛校熱忱,共同為創造大湖農工可大可久之美麗願景獻一己心力。

二樓   自主學習空間

    原為參考室及教學媒體存放室擺放百科全書、辭典、掛圖、CD等參考書籍及教學媒體,因網際網路發達資料查詢資源及習慣改變,參考室及教學媒體存放室使用 頻率偏低,拆除參考室及教學媒體儲藏室老舊隔間,延伸參考室及教學媒體存放室,改造為學生自主學習空間,增設討論桌椅提供符合需求之資訊設備供學生查察資料及共同討論學習使用。

    自主學習空間二

三樓   藝文中心

    設置藝文展示空間提供師生、校友及社區藝文人士辦理藝文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