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報導

109年全國技藝競賽湖農勇奪2金手4優勝

圖說:大湖農工校長沈和成慰勉指導教師與獲獎學生。
巫靜婷/苗栗報導
國立大湖農工率學生參加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技藝競賽,共計5項職種榮獲2金手獎、4優勝佳績,其中參加「模具」職種的機械科學生徐若翔,參賽經驗豐富,過去在其他賽事多居第4名或佳作,但他不氣餒,反而更加努力專研技術,終於拿到金手獎第1名最高榮譽,學校與有榮焉。

機械科學生徐若翔在學校老師張祐榮指導下,參加全國技藝競賽「模具」職種,勇奪第1名的同時也創下機械科連續第4年拿下金手獎的榮耀。校方指出,徐若翔參賽經驗豐富,獲得第50屆全國技能分區競賽優勝第4名後,9月投入全國技能競賽決賽,卻不幸受挫落敗。
徐若翔不氣餒,調整心態重新爬起後,11月先後出賽取得全國工業類科實作競賽模具職種第4名,以及全國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佳作,最後在今年全國技藝競賽拿到最高的榮譽,他的經歷應證只要願意積極專注、耐心投入,一樣能夠闊步走出技職的康莊大道。
室內空間設計科學生丘艾立由學務主任林明錚指導,參加「室內空間設計」職種,也在激烈賽事中脫穎而出,獲得金手獎第2名佳績。大湖農工表示,獲得金手獎的2位學生徐若翔及丘艾立,明年有機會技優保送國立科大,獲得優勝的車床職種范言詮、范瑋庭,鉗工職種陳俞全,以及應用設計職種林敏慈,也能參加特殊選才、技優甄審或者甄選入學,爭取專精深造的機會。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2銀1優勝2佳作
國立大湖農工參加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  共6位學生獲獎

圖說:國立大湖農工林明錚主任、徐濰鴻科主任與油漆裝潢選手合影。【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學生本月23至24日參加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各職類共獲得2面銀牌,1項優勝以及2項佳作,共6位學生獲獎。
國立大湖農工今年參加各職類同學格外積極努力,相較去年第49屆競賽的2項優勝和1項佳作成績,又再次突破躍升。其中,油漆裝潢職類在學務主任林明錚指導下,不僅連續第12年獲獎,更是12年來第14面獎牌〈總計6金4銀4銅〉,第28個獎項,持續寫下技職教育專業紮 根、難能可貴的紀錄。
 
此外,模具職類由莫健勳和張祐榮老師共同指導,10年來第9度獲獎,第6面獎牌,第13個獎項。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大湖農工成績卓越再度綻放光彩,除了是師生共同努力所展現的成績,同時也能藉此肯定全校各類科的專業技能發展均極具優勢與特色。
 
108學年度高中職新課綱已正式上路,而大湖農工身為試行前導學校,又是竹苗區第一所教育部指定辦理完全免試入學的高中職,近年先後獲補助投入數千萬充實創新教學環境與軟硬體設施,因此,目前正以嶄新的姿態迎向教育新世代,將會是未來竹苗區專業職人的最佳搖籃;而本次賽會亮眼的成績,即是最佳印證。
108年全國技藝競賽 湖農室內設計蟬聯5年全國第1

巫靜婷/苗栗報導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及農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成績出爐,國立大湖農工榮獲4項職種「金手獎」,另6項職種獲得7優勝,其中,室內空間設計職種,不僅連續8年獲得金手獎,更連續5年獲得全國第1名,再度寫下創校以來最高記錄。
大湖農工指出,今年金手獎分別由室內空間設計科「室內空間設計」職種的劉騏銘、「應用設計」職種的謝振昇、機械科「鉗工」職種的徐昇煜,與「模具」職種的郭瑋平拿下,前3名獲得金手獎的學生,可獲得技優保送國立科大資格;獲得優勝的學生,也能參加特殊選才或技優甄審入學,爭取專精深造的機會。
大湖農工設有5群5類科,其中「室內空間設計科」參加技藝競賽「室內空間設計」職種,已連續蟬聯5年全國第1,成績十分亮眼。
大湖農工表示,新課綱上路,身為前導學校,竹苗區第1所教育部指定辦理完全免試入學的高中職,近年獲補助,投入數千萬元充實創新教學環境與軟硬體設施,以務實致用的課程,舖排與多元的進路規畫,期望成為竹苗區專業職人的最佳搖籃。
彩繪廟宇當練習 大湖農工張雨巃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決賽奪銅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室內空間設計科學生張雨巃,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順利奪下油漆裝潢(漆作)職類銅牌獎,校方說,張雨巃平時會到廟宇彩繪練習,這次得獎,可能是神明有保佑吧!
張雨巃是大湖鄉子弟,南湖國中畢業後便進入大湖農工就讀室內設計科,高一時便展現出對於油漆裝潢的興趣,參加校內漆作社團,當時也曾參與分區賽,初試啼聲即奪得油漆裝潢(漆作)職類銅牌佳績。
校方稱讚張雨巃,平日下課就留校練習,每天拚到晚上十點才回宿舍休息,「吃苦當作吃補」,勤練油漆技法。
有趣的是,張雨巃平日也會跟同學利用放假期間至大湖修性堂觀音宮彩繪迎賓大道,把原本斑駁不堪的駁坎,發揮創意技巧與平日所學的漆作技藝,讓迎賓大道變成美麗的蓮花大道,不只練習技藝也回饋社區,傳為地方佳話。
張雨巃今年角逐全國技能競賽,奪得銅牌後也贏取年國手選拔賽與國立科技大學保送資格,他也感謝指導老師林明錚、林哲弘與校長沈和成、導師黃毓琳利用課餘時間、犧牲假期的指導。
107年大湖農工參加農工類技藝競賽榮獲2金13優勝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苗栗青年學生參加107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成績亮麗,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接見表揚苗栗農工、大湖農工、君毅高中及三義高中學子,期勉持續精進,展現自我價值。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有國內技職教育奧運之稱,今年苗栗縣內國立苗栗農工表現格外亮眼,一舉囊括9項金手獎、15項優勝及7項團體獎,不僅刷新校史紀錄,總獎牌數更是竹苗之冠。
地處偏鄉的大湖農工成績同樣不俗,獲得2金、13優勝。其中,高三學生許人傑參加工業類科室內空間設計職種,以極具創意的模型製作、精準電腦繪圖及融入建築設計概念的室內設計表現技法,擊敗全國27所都會區明星高中職選手,勇奪第一名金手獎佳績,讓湖農連續第4年蟬聯金牌。
家住新竹的許人傑從小喜歡繪畫、玩積木,基於興趣以第一志願選擇就讀大湖農工,在校內主任林明錚用心培訓下,室內空間設計作品突飛猛進,這次競賽主題露營展場設計,不論3D繪圖或模型製作都讓評審大為驚艷,還有業界擬網羅預聘為設計師。
大湖農工另一名學生蔡佳勳,高一、高二連續挑戰全國技能競賽及全國工業類科實作競賽都因場上失誤鎩羽而歸,但他越挫越勇,堅持不放棄,利用課餘、假日密集練習,今年再次出征,不僅時間掌握得宜,提前完成作品,還一舉圓夢摘金,是大湖農工10年來該職種首座金盃,他直呼「努力是值得的」。
許人傑和蔡佳勳將保送國立科大,還獲得赴德國參訪研習機會。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處今天在縣府辦理表揚活動,除苗栗農工、大湖農工外,還有三義高中學生陳佳彤以商業廣告職種獲全國第一、WRO機器人世界賽獲得銀牌的君毅中學學生彭文哲、林欣樺、彭郁齊等。
另外,勞工及青年發展處並在縣府舉辦「苗栗好青年」表揚活動,除優秀技職師生外,後龍鎮在地業者洪金山自創品牌「阿母ㄟ手藝」製作手工脆皮花生糖,獲得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品牌企業總評榜最受歡迎伴手禮獎第一名,也在會中接受徐耀昌表揚。
徐耀昌指出,「一技在手,希望無窮」,技職教育不僅為台灣產業之根,也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競爭力,鼓勵獲獎的青年持續保持積極進取態度與精神,用專業成就自我,為苗栗的發展與社會創新努力。(編輯:梁君棣)1071226
國立大湖農工學生許人傑(左2)、蔡佳勳(左3)參加107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分別拿下室內空間設計、模具職種金手獎,表現亮眼,將保送國立科大。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7年12月26日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 大湖農工奪金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園藝科學生林詣恩、廖緯綸,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奪得造園景觀職類金牌,國立苗栗農工電機科學生賴佳彥奪得電氣裝配室內配線職類銅牌,均取得國手選拔及技優保送國立科大資格;另苗農森林科學生謝春香、湯子進及黃淑貞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奪得農業與食品學科第三名,表現亮眼。
湖農林詣恩及廖緯綸 烈日苦練熬出頭
大湖農工指出,即將升上三年級林詣恩對景觀設計有濃厚興趣,去年的全國賽雖鎩羽而歸,但不服輸的他,除努力精進自己的技能,用心苦練,同時以學長的身分把經驗傳承給學弟妹,終於奪金。
即將升上二年級的廖緯綸,他和林詣恩兩人搭配,至少花了半年在烈日的烤曬下辛勤練習,初次參賽就奪金,更習得一生帶著走的專業能力,讓他很有成就感。
苗農賴佳彥 專注訓練有代價
國立苗栗農工電機科三年級學生賴佳彥,因想學一技之長,選擇電機科就讀,專注於學術科專業訓練,取得室內配線及工業電子丙級證照,在師長的指導下,他花了一年時間苦練,首次參加全國賽就拿下電氣裝配室內配線職種銅牌,並取得國手及國立科大保送資格,辛苦有了代價。
此外苗農森林科杜學生謝春香、湯子進、黃淑貞以「這週十萬芬多精了沒?─應用行動科技促進綠色益康發展之建置與試驗」作品,參加第五十八屆全國中小學科展榮獲農業與食品學科全國第三名;電機空調科學生劉孟臻、黃弘斌、蔣昊偉以「吹的涼涼、省得多多」作品,榮獲環境科學科全國佳作。
大湖農工參加農工業類科技藝競賽榮獲5金手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國立大湖農工學生日前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包括室內空間設計、造園景觀職類、車床、室內配線、模具等職類,共取得五項金手獎,其中室內空間設計科更連續三年蟬聯金手獎。
張宇欣無畏當機 穩奪金手獎
「證明了高職學生也能出頭天!」大湖農工表示,雖然大湖農工位處偏鄉,但是透過技藝競賽,激發學生的鬥志,展現成績足以與擁有豐沛資源的都會區學校一爭高下。
這次該校獲獎學生包括,室內空間設計職種張宇欣、造園景觀職種余佳晏、車床職種余政龍、室內配線職種陳順平、模具職種吳宗恩等。其中,近年來該校在室內空間設計競賽表現亮眼,讓代表參賽的張宇欣備感壓力,但靠著不服輸的態度奪下金手獎。
張宇欣比賽時,還碰上電腦無預警當機,導致電腦3D彩現圖、2D三視圖、平面配置圖與精美的模型製作、透視表現技法等幾近完成的項目瞬間歸零,但立刻重來,重新完成作品,沈穩的表現,讓指導老師讚嘆。
大湖農工指出,除了室內空間設計持續維持優異表現,該校在車床、模具等項目有所突破,這些職種都是傳統工業不可或缺的基礎,校方希望能透過培訓與指導,持續替產業界培養人才。
大湖農工參加農工業類科技藝競賽 大放異彩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學生參加「105學年度農工業類科技藝競賽」,一舉奪得8金手、3優勝佳績,大放異彩,讓人見到偏鄉學校投入職業教育的用心與成果,全校師生都為之振奮。
大湖農工參加農工業類科技藝競賽 大放異彩(記者蔡政珉攝)
「這證明了高職學生也能出頭天」大湖農工校方表示,透過技藝競賽指導老師團隊的積極培訓,雖然大湖農工位處苗栗偏鄉,但是指導老師激發起學生不服輸的鬥志,克服先天不足劣勢,展現出的成績足以與擁有豐沛資源的都會區學校一爭高下。
大湖農工校方在園藝、食品加工、造園景觀與室內設計、應用設計、車床、模具等職業競賽類別長期投注教育資源與心力,今年度參賽延續往常優異表現,再度得到佳績。
「指導老師的付出與學生犧牲平日與假日休息時間才能有此成果」校長沈和成表示,學生能克服比賽與學科、術科壓力,擦亮學校招牌,為校爭光,讓人覺得感動。
大湖農工的辦校成果,也獲得外縣市學子的肯定前來就讀,其中得到園藝職種銀牌的學生陳仕軒,來自台中市,由於隊園藝有興趣,加上大湖農工辦學成效獲得認同,跨區選讀大湖農工園藝科,經過3年的培訓和學生努力,勇奪銀牌。
參加應用設計職類的學生陳韋如,以客家文化的油桐花作為設計元素,創作油桐花檯燈,展現出客家精神,獲得評審肯定拿下金手獎第1名。
另外,拿下室內空間設計職種金手獎第1名的葉佳和,雖然住在距離學校甚遠的苑裡鎮,但妥善運用LINE、EMAIL等電子資訊聯絡窗口,與在業界實習的指導老師討論溝通,苦練電腦繪圖,商業空間模型及透視圖彩繪,終於得到第1名,讓人對學生和老師的相互合作以及運用現代科技大為感動。
105年技能競賽中區賽 大湖農工5連霸
國立大湖農工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賽,榮獲1金3銀1銅4優勝,總成績桃竹苗高中職校第一,蟬連5連霸,居中部地區前6強,大湖農工在偏鄉,只有5個科中小型高職,拚出亮眼的成績。
大湖農工參加第四十五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17人次獲獎,畢業生也拿到1金牌2優勝,連續5年在桃竹苗區領先,校長利志明表示,學生在全國性技術競賽,具備勇奪金銀銅牌實力,為苗栗爭光,也為自己贏得參加8月底全國決賽,及選拔成為技能競賽國手資格,對未來升學甄審及就業,都很有助益。
CNC車床拿下金牌的機械科學生賴瑋傑說,這是學校首次在中區全國技能賽拿到第一名,面對強手台中高工、二林高工等學校,要感謝指導老師陳鼎仁陪選手在學校實習工廠,晚上燈火通明密集訓練、精進技能。
大湖農工機械科「機器人」競賽去年曾產生國手,今年機械科三年級葉亦泰、李昇育獲銅牌,二年級張良佑、何唯敬也獲得佳作肯定,他們都決心加強訓練,希望能在全國決賽中為校爭光。
湖農破紀綠 技藝賽奪9金手獎
〔記者蔡政珉、彭健禮/綜合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參加今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一舉奪得九座金手獎,不僅改寫創校九十年紀錄,成績也是全縣各高中職之冠,師生振奮不已;其中,林筑育勇奪第一名,獲得教育部補助,明年可以遠赴德國參觀職業學校教育。


大湖農工學生參加今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一舉抱回9座金手獎,改寫創校90年來的紀錄。(記者蔡政珉攝)
「這證明了高職學生也能出頭天!」大湖農工校長利志明興奮地說,感謝技藝競賽指導老師團隊的培訓,大湖農工雖位處偏鄉,但指導老師激發起學生不服輸的鬥志,克服先天不足,讓學生足以與資源豐沛的都會學校一較高下。
拿下創校以來首座電機類科參賽職種金手獎的學生鍾瑋晉說,很感謝學校的栽培,一步步激發他學習電腦程式的興趣,讓他從剛進入學校時對電腦一竅不通,到如今成為金手獎得主,有望進入理想大專院校就讀。
林筑育得第一 可訪德
獲得室內空間設計職種金手獎第一名的林筑育說,比賽時必須先手繪、電腦繪出設計圖,再製作出室內設計空間模型,是相當大的挑戰,幸好學校密集訓練,老師無怨無悔指導,才能讓她熟練所有步驟和技巧,一舉奪魁。對於能夠出國參觀職業學校教育,她直說一定會好好學習,讓這趟旅程收穫滿滿。
食品檢驗分析職種金手獎得主張俊澤除了認真學習,課餘時間還在學校當義工,「德術兼修」,深獲師長肯定。
校長利志明辦學卓越 學生頂呱呱

高中技藝賽 大湖農工3金1銀【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
大湖農工學生在今年全國高中技藝競賽中,共獲3金1銀9金手獎和9項優勝,打破歷年紀錄。 記者祁容玉/攝影
國立大湖農工學生參加上月舉辦的全國高等中學技藝競賽,分別在家事類科、農業類科、工業類科拿下3金1銀,還獲9座金手獎及9項優勝,打破歷年記錄,得獎學生說,事前苦練好幾個月,感謝老師們細心指導,讓他們臨場發揮實力。大湖農工校長利志明說,今年食品加工、園藝、室內空間設計、機械、電機科,派出23名選手參賽,5科皆有選手獲獎,其中室內空間設計選手橫跨工業類科和家事類科報名,囊括2面金牌、4座金手獎和1面團體金牌,成績斐然。
應用設計金牌的馬明瑄說,高一看到學長姐苦練後參賽得獎,好奇又羨慕,高二加入選手培訓。
他回憶,比賽時需先繪製圖樣再製作模型,和他平常練習的順序相反,很擔心做不完,但他抱著「不到最後一分鐘不放棄」的信念,趕在時限前完成。
室內設計金手獎的吳軍是抽籤選手,賽前不到2個月才被抽出參賽,他每天看著其他選手的作品激勵自己「多練一點」,他覺得透視圖上色需表現質感,最為困難,走過比賽訓練過程,成長不少。
模具組銀牌的林俊彥是泰雅族原住民,他說模具比賽的工件都需手工打磨,尺寸力求精準,比賽時不小心把孔位打偏,只能換料重來,他打起精神妥善分配剩餘時間,把每項工件都做到最好。
大湖農工校友賴禹宗 榮獲技職卓越獎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大湖農工校友賴禹宗-榮獲技職卓越獎-828x1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