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組簡介技能檢定職涯輔導策略聯盟成果報告書

就業組簡介


就業輔導組長

姓名:張文鑫
職稱:專任教師兼就業輔導組長
電話:( 03 7) 992216 轉 503
E-mail:


工作項目

1.規劃就業輔導年度工作計畫。
2.綜理策劃畢業生之就業輔導及在校生之職業指導工作。
3.配合職訓局推展有關就業輔導工作。
4.連繫各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機構,擴大學生就業領域。
5.訪問校外各公司、工廠等求才單位。
6.辦理校園徵才活動。
7.編輯就業輔導手冊。 
8.加強產學合作及聯繫,開拓實習、工讀及就業機會。
9.辦理就業升學意願調查、追蹤、訪視及統計等工作。
10.與各工廠、事業單位及就業輔導機構密切聯繫配合,掌握就業資訊,提供迅速有效之就業機會。
11.辦理應屆畢生就業輔導講座,使其了解自我之生涯規劃,成功的踏出第一步。
12.加強就業專業技能之訓練,並接受公司行號委託代訓專技人才,以符合企業界之需求。
13.就業輔導業務發展與研究探討。


工作概況

  輔導青年就業是國家的重要政策之一,其目的在使青年人力與國家建設相互配合,一方面為青年提供參與國家建設機會,滿足青年意願;一方面也希望青年人力能充分運用,各展所長,人與事、事與人皆能獲得適當的安排。
  本校設有機械科、電機科、室內空間設計科、園藝科與食品加工科等五科,學生總數九百五十人左右。本校除培育農工技術人才外,更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充分就業發揮所長、貢獻才能,匯為國家建設宏偉力量。現將本校就業輔導工作概況作如下說明:

.職業指導
  利用本校週、班會時間,洽請學者專家蒞校講演、及進行分班座談。
  利用校友會刊及適時刊佈就業輔導訊息與職業指導資料。
  推展生涯輔導工作,宣導建立學生正確之職業道德觀念外,並結合本校輔導中心實施性向及職業興趣測驗,經由各種諮商過程幫助學生自我評估,了解自身人格特質、認識行(職)業情況。
  不定期製作壁報與舉辦論文比賽,張貼於校園各處公佈,強調正確之職業道德,灌輸工作神聖之觀念。
  蒐集各類生涯輔導叢書陳列於本校職業資料中心,供學生參閱,並利用本校各種媒體廣為宣導。
  配合學生學業輔導,特請各科就業輔導員於選修科目方面給予指導,以培養學生未來就業方向及就業能力。
  配合學生生活輔導,培養學生「敬業樂群」的職業道德,建立正確職業觀念。

.就業輔導
  建立畢業生個人正確資料:除應屆畢業生於每年五月建檔外,遇有校友會各分區召開年會即委由代為調查,隨時修正畢業生資料,掌握校友就業狀況。
  開拓就業機會,辦理雇主求才登記:經常性之工作包括協調聯繫求才單位、分送本校刊物、每年五月間分函績優企業提供就業機會,運用求才求職網路,主動結合創業校友一起加入此項為學生服務的工作。
  宣導就業輔導工作:透過親朋師長介紹、報紙分類廣告,以使學生能加速掌握求職先機。
  建立職業資料中心:蒐集陳列廠商資料及各項生計輔導書刊,提供學生有關「職業探索」提供電腦自由上機服務,查詢廠商之職業資料。

.技術士技能檢定
  配合內政部證照制度之實行與落實政策積極辦理各職種之檢定。
  利用各種場合與機會宣導證照制度以吸引學生更樂於參加檢定。
  推薦優秀學生參與乙級或更高級之技術士技能檢定。
接受勞中辦委託辦理在校生丙級技能檢定術科考試。


歷任就業組組長

學年度就業組長姓名
106~張文鑫
105莫建勳
103~104賴佳慧
99~102范揚志
97~98湯敬琦
96鍾世英
94~95張文鑫
90~93黃毓琳
88~89范整銓
83~87傅榮鈞
73~82林光志